第二届全国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术年会(ISCOM)在线上召开!

01
开幕式
2021年11月27日上午08:30,第二届全国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术年会在线上准时开幕。首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代表美国圣克拉拉大学蔡港树教授致欢迎辞。蔡港树教授提到,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分会ISCOM关注供应链和运营管理领域的顶尖前沿研究,旨在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及相关政府机构打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主办方代表浙江大学周伟华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数据分析和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周伟华教授讲到该中心综合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心理学、医学等多个学科的师资队伍,聚焦于应用导向的管理大数据研究。新冠疫情导致会议无法线下举行,我们依然希望线上会议能为听众们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120.png

(部分参会嘉宾及观众合影)

02
主题报告
  • 叶荫宇 教授/斯坦福大学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126.png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叶荫宇教授对供应链转型中的几个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作了生动介绍。叶荫宇教授指出,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供应链管理上采取行动。考虑到业务生命周期阶段、目标和战略等内部因素,以及经济环境和COVID-19影响等外部因素,这些公司正在制造过程、库存管理、仓储网络、定价决策和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有效的量化调整和转型。叶荫宇教授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完成的四项供应链优化解决案例:京东的智能定价方案,大型通讯信息公司的安全库存方案,百威公司的需求预测与补货策略方案,以及福佑卡车的调度系统方案。这些案例的共同特点是存在极为复杂的、多模块的问题结构,叶荫宇教授认为我们需要考虑个性化的、柔性的供应链策略设计,并希望这些案例能为今后的研究和分析提供一些启发。


  • 赵修利 教授/密歇根大学、亚马逊公司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131.png

来自密歇根大学和亚马逊公司的赵修利教授首先回顾了他最近在亚马逊公司推进的一些研究项目,然后详细展开了他关于多仓-多门店系统中存在销售损失的库存控制问题的研究工作。赵修利教授聚焦于系统没有外部补货的这段时间范围:每个仓库在期初都有一个有限的初始库存,然后定期分配给门店,以最小化期望损失销售成本、持有成本和运输成本。这类问题的最优策略结构极其复杂。赵修利教授以及其合作者开发了基于拉格朗日松弛的简单启发式方法,这个方法易于计算和实现,并且具有渐近最优的性质。他们还表明该启发式方法下,损失在时间范围的长度和商店的数量上都是次线性的。该方法改进了文献中现有启发式算法的性能。在此基础上,赵修利教授指出该策略很容易拓展到非平稳需求过程,并给出一种能进行自适应改变的改进策略。


  • 霍红 副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136.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霍红副处长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下供应链管理研究若干思考的报告。霍红副处长围绕科学基金资助下供应链研究发展态势,供应链研究在科学基金中的战略地位以及未来发展,科学基金资助角度下供应链研究的发展机遇进行展开。霍红副处长指出,目前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G01学科面上、青年、地区项目资助量最大的二级代码。在新时代,管理科学部需要关注新时代出现的新型管理科学问题,注重应用自然科学的研究范式解决管理问题,强调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需要面向国家最为急迫的实际重大需求展开研究。霍红副处长建议学者们思考并理解基金委改革政策,抓住发展机遇,摒弃功利性研究,做有价值的研究,与学科处建立良好互动和深入合作,最重要的是要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理解诚信是高于一切的品质。

  • 熊乐宁 华为全球供应链管理总裁/华为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142.png

上午主会场的最后,由华为全球供应链管理总裁熊乐宁为线上的听众们带来了华为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的实践与探索。熊乐宁总裁指出,供应链已经成长为一个复杂系统,供应链管理的目标是要在复杂的供应网络生态中实现及时、准确、优质、低成本的供需平衡;而数字化让我们不断地突破认知和能力的边界,正是在复杂系统中寻求最优解的解决之道。华为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历时6 年,通过业务数字化、流程IT服务化基本完成了华为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通过算法建模和场景设计,持续推动华为供应链的数智化,构建灵蜂运作和灵鲲数智云脑的两层业务架构。面向未来,华为供应链将对准客户满意、公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推动供应链管理数治化体系的演进,构建供应智能体,实现生态的共生共赢。

03
分论坛
各分论坛的报告同样令人收获颇丰。主题分论坛一,由复旦大学陈祥锋教授主持,主题为供应链金融,来自各大高校的老师们分别就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以及供应链金融的运营、财务和技术接口这两部分内容进行了学术报告。主题分论坛二,由西安交通大学高杰教授主持,主题为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重点讨论了供应链管理与共享经济的对接以及多渠道供应链中的新兴话题。主题分论坛三,由天津大学李勇建教授主持,主题为可持续供应链,专家、学者们分别就可持续运营管理和新技术以及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及其治理这两个专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主题分论坛四,由清华大学肖波勇教授主持,主题为数字供应链管理,涵盖了智慧供应链管理与在线平台的供应链策略这两个方面的研究。主题分论坛五,由上海交通大学赵文辉教授主持,该论坛关注供应链风险与跨境与运营,各位学者就风险下的运营管理以及运营与营销交互进行了相关分享。
在海外论坛六即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中,由来自伦敦商学院的S. Alex Yang助理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吴靖助理教授主持,共同关注供应链金融以及基于供应链数据的实证研究。海外分论坛七即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中,由新加坡管理大学Lim Yun Fong助理教授主持,并分享了网上零售供需匹配的最优策略与启发式算法。教学分论坛八由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主持,该分论坛邀请了六位教学短视频活动的参与者,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优秀教学短视频。

04
会议日程(2021.11.28)
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参会二维码及会议号见各论坛议程表,使用腾讯会议APP扫描议程中二维码即可参会。
境外参会请使用腾讯会议海外版voov meeting参会。

主会场(闭幕式)

会议号:552 995 391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pNpdloGZZyun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148.jpg

主题分论坛-Track1

会议号:279 760 138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nCMnTDG2kfk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152.jpg

主题分论坛-Track2

会议号:177 427 495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ScG06rPJngJK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157.jpg

主题分论坛-Track3

会议号:284 531 997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SrMJlDPPlhsl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203.jpg

主题分论坛-Track4

会议号:426 134 900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IU0rMo6GlDrL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207.jpg

主题分论坛-Track5

会议号:674 353 860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MZeAV7bPos6a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212.jpg

海外分论坛-Track6

会议号:552 995 391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pNpdloGZZyun

海外分论坛-Track7

会议号:270 567 909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FpnUwATaQaxz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218.jpg


05
结束语
感谢各位嘉宾、与会老师和同学一天的支持和参与!2021年11月28日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