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研究会执委会(筹)

2018年9月1日(第一届)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研究会执委会会议在昆明云南大学成功召开。研究会旨在推动中国供应链和运营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国实践发展,以及政府、企业学校和学术界的交互平台发展。

本界执委会会议由蔡港树教授召集并全程主持,参会代表有(按姓名首字母排序)陈祥锋、高杰、匡韩斌、李建斌、刘斌、李勇建、荣鹰、肖永波、杨磊、张继红、周伟华、赵文辉以及吴志樵教授。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探讨了研究会成立的背景及必要性,并确立了研究会组织结构。坚定了研究会始终遵循“共同努力、相互支持、为中国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的学术界以及工业界建设一个最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的宗旨。

1546844938136185.jpg

1.研究会成立的背景

本世纪以来,企业运营发展和竞争的重心发生了新的变化,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竞争焦点:其一,更加强调时间和速度,哪个企业能够以最短的时间为顾客提供其所需产品或服务,这个企业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其二,更加关注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最终产品或服务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是由供应链中所有企业共同决定的,而非某个单一企业;其三,受以往金融危机的警示,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更加关注资金流的管理;第四,由于大数据技术和金融科技术的推动,供应链管理和运营管理正在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伴随着这些变化,以及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和市场竞争国际化的加剧,供应链管理和运营管理的价值获得了学者、企业界,以及政府更大的关注。学界及业界在供应链管理和运营管理方面均面临着新的挑战;政府部门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同样也面临着这些新的变化与挑战。因此,申请成立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研究会,为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及其相关学科的多学科交流提供平台,为国际和国内学者交流提供平台,为学者与企业家交流提供平台。


2.成立的必要性

2014年起,研究会创始人蔡港树教授每年都在上海组织举办供应链管理国际研讨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年参与人数近150人。自2016年起,其还在大连每年召开供应链与互联网金融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每年有近200人参加,为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学者与从业者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发挥这两个论坛的价值和作用,很有必要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协会下成立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研究会,设立稳定的组织。

此外,从国家战略层面也对供应链和运营管理研究提出了更高层次的定位与要求。近年来的发文中,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国办发〔2017〕84号),明确将供应链定义为国家战略;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明确指出了供应链与运营发展在中国制造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中的价值。本研究会的成立,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为国内学者和企业家提供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以期在供应链和运营管理的创新方面进行更深入研究。

在人才培养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的实施,对供应链与运营管理人才需求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国际上看,供应链与运营人才也有较大的需求。根据世界最大薪酬统计网站——美国PayScale2017年8月7日公布的美国毕业生最推荐的大学专业排名(基于薪酬),供应链管理以92%的推荐率位居第一。本研究会的成立,也将致力于通过论坛等形式,让更多从事供应链管理学习的青年学生参与进来,为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的专业型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3.业务范围和任务

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研究会的具体业务范围如下。
(1)探讨供应链与运营管理方向的建设规律和方法,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培养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优秀团队,提高研究生导师水平和学术能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2)提供一个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成果发布和成果展示与共享的平台,努力促进基础研究学术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
(3)开展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加强学科基础理论与方法论的研究,促进其在我国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中的应用;
(4)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每年组织一次学术年会,其中既包括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专家论坛,也包含本领域从业者的业界论坛,并出版学术年会会议论文集。


4.协会组织结构

研究会下设有1个秘书处,9个专业委员会,1个执行委员会,现有专业委员60名。执行委员会成员15名,由研究会主席、秘书处和各专业委员会创始人共同组成,用于制定本研究会的重要决策。

研究会的成立对于提高我国供应链与运营管理领域的科研能力、培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扩大学术影响力等具有重大意义。